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化五导”引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日期:2022-04-01 20:06  发布人: 览量:

 

 

“五化五导”引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国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医学院迅速研判形势,进一步压实压紧疫情防控责任、细化措施,以“五化五导”为引领,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过采取闭环管理、全员核酸、应急演练等措施筑牢严密防线,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一是制度化领导。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将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整合,进一步完善教师入校制度、学生入校制度、师生晨午晚检制度、学生课间管理制度、就餐管理制度和节假日管理制度,形成学生在校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全员接种疫苗、全员核酸检测,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在校园传播和蔓延的风险。

 

 

 

 

 

  二是网格化传导。医学院坚持“德育为先,以德立校,以德育人”,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大胆探索思政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强化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辅导员、班级等不同层级网格的疫情防控责任;细化了院领导、辅导员、班长、寝室长四级网格人员责任,做到层层压实责任,环环落实责任。

 

 

 

 

 

   三是是数据化制导。身处大数据时代,医学院依托数字化校园智慧化校园平台,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工作效率,确保信息数据准确收集、及时上报。若发现校园安全隐患的苗头,及时对现有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提取和分析,从而提出应对方案,消减安全隐患。 

 

 

 

四是多样化引导。医学院始终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适时调整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动向,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开展心理预防和干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心理疏导,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通过开展辅导员会议、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专题讲座和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等,引导大学生安全学习、健康生活。

医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起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学院心理专干、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辅导员以及校外专业精神科医生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开通网络和线下咨询预约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建立问题学生转介绿色通道,及时让有需要的学生到专业的医院接受治疗。 


 

 

 

温情化疏导。医学院充分发挥寝室长、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的“三自”的作用,结合学生当前实际情况,组织辅导员对6类重点人群进行细致摸排,精准把握学生心理动态。

院领导、辅导员每天深入班级、寝室走访慰问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走访过程中,耐心叮嘱同学们加强自我防护,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用电安全,勤通风、勤消毒,同时提醒同学们要调整心态,认真学习,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学院的发展才能更上新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医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五化五导”教育管理体系,并以此为引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实干的精神,与时俱进、稳中求进,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推向更高的层次,取得更大的进步。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