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禁烟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19-11-20 10:45  发布人: 览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禁烟工作实施方案


周职学〔201932


为保护学生健康,减少烟草危害,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禁烟知识和禁烟参与意识,努力营造环境优美、文明向上、清洁无烟的校园环境,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教基一函[2014]1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体卫艺〔2014182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禁烟工作的文件精神,大力开展禁烟活动。建立完善的禁烟制度,约束和监督学生自觉禁烟行为的养成;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禁烟宣传活动,使全校大学生形成戒烟、拒烟、劝阻吸烟的良好氛围;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尽快达到无烟校园的标准,为我校师生创造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绿色学习、生活环境。

二、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禁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森

成 员:周文一 李明臣 李秀萍 王文营 皇甫超

史丽珍 钱中华 唐文杰 王爱东

范伟杰 崔东风 韩月峰

徐长宇

2、二级院部成立禁烟领导小组

各院部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学生干部为成员的禁烟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本部门学生的禁烟检查监管工作。

三、任务分解

(一)禁烟宣传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1、宣传部、团委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宣传橱窗、禁烟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

2、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禁烟知识,向学生讲明烟草危害性、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禁烟行为。通过学习,提高学生对禁烟的认识,人人参与禁烟活动,自觉抵制烟害,创造良好的禁烟氛围。

3、校学生会发起禁烟倡议,组织全校学生进行远离烟草,从我做起禁烟承诺宣誓活动。

(二)禁烟的巡查与监督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

学生处和团委学生干部组成禁烟工作巡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在各路口、教学区、餐厅区、校园内定点检查和流动检查,发现违规的学生予以批评教育,确保再无抽烟行为发生。严格考核,把禁烟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将禁烟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禁烟工作目标,并把这一工作纳入常规化学生管理。

(三)禁烟标牌等的制作、张贴或悬挂。

责任单位:后勤处

在我校重点区域,如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行政楼、会议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楼道、卫生间等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和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语标牌,在全校形成禁烟、戒烟、远离吸烟的工作氛围。

四、校园禁烟检查方法

检查分为两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2019111日至1120日)

各个院部要组织力量对本部门学生吸烟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分析,加强教育。从111日开始,校学生会和团委会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常规检查和定点检查。

1)常规检查:学生处组织学生会干部每天对每个院部的宿舍和教室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为学生在宿舍吸烟情况、宿舍内烟头数量、教学区学生吸烟情况、教室内烟头数量。

2)定点检查:在每天的中午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校团委会学生干部负责学生公寓门口的检查和校园内公共区域的巡逻,对校园内吸烟同学检查;校学生会学生干部组成负责对学生房间、餐厅一楼、二楼、大门口吸烟学生的检查。

3)非常规检查:把检查中发现的违纪的学生组成特殊禁烟巡查小分队,由他们检查学生吸烟情况。目的是通过督促、检查别人,他们自己首先自己戒烟,然后再督促其他同学戒烟。

(二)第二阶段(20191121日以后)

20191121日以后,各院部仍要坚持对学生吸烟情况进行检查;学生处组织学生干部定期和不定期在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抽查学生吸烟情况和烟头数量,纳入学生日常检查。

五、吸烟处罚措施

1、严禁学生在校内任何地方吸烟,若发现学生吸烟一次者,除现场批评教育外在校广播站通报批评,并通报其所在院部;若发现学生二次吸烟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取消一切评优评先资格,并不得享受各种资助,给予所在院部通报批评并量化考核双倍扣分。

2、每天检查发现吸烟学生3人以上者,或教室、宿舍内烟头发现烟头5个以上,学校向所在院部下发整改通知,取消所在班级评优评先资格。

3、检查结果采取每天一通报,每周一汇总,结果将在学校内网上公布。

4、检查结果作为一项指标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践行禁烟行动是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应尽的义务,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本着对个人、对学校、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禁烟工作看作是阻止公共健康危害、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伟大公益事业,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努力早日成为无烟校园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9114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