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03-03 13:04  发布人: 览量:

为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学校大局稳定,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医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则

(一)总体目标

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规范做好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二)工作原则

医学院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科学管理,依法防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防控,群防群治。

二、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整体要求,医学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统筹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长: 周文一  王金玲

副组长: 郭 吴秀丽

员: 牛文政  王向华 于鑫光

尹学才 斌   何 明   刘向东  

施坤秀  张富平 曾丽娜   王慧杰   齐

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教学工作组、学生工作组。

疫情防控突发应急上报人员:牛文政

教师疫情信息上报人员:于鑫光

学生疫情信息上报人员:王向华

班级疫情信息上报人员:所在班级辅导员

综合协调组:

长:牛文政

工作人员:尹学才

工作及实施细则:

一、统筹、协调医学院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二、根据上级要求,做好医学院全体师生疫情防控的信息报送工作。

三、建立组织、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四、配合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门禁和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教学工作组

长:郭

副组长:于鑫光

工作人员:张富平  曾丽娜 王慧杰

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一、开学前教学工作详细方案

(一)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要求,每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工作,建立“一人一案”教职工健康台账。准确掌握医学院教职工开学前身体健康状况和当天居住所在地,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班,并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报告相关情况。

(二)根据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教学办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利用智慧树、超星等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实施在线授课、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配合教师做好网课工作。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做到在延期开学期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三)合理安排教学。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的原则,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

(四)调整实践教学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

(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学生在线学习防控疫情健康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减少学生恐慌心理。

二、学生返校当天与返校后详细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师上班要持工作证、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校门,体温异常者分流到附属医院留观区进行隔离观察,相应教师要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上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

(二)学生返校当天,全体教职工按照医学院网格化管理分工,对进校学生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三)教职工上班应开私家车或骑电动车、自行车,避免乘坐公交等人员密集的交通设施,注意个人防护并佩戴口罩。

(四)教职工要自备饭盒,实行错峰就餐且每人要相隔一米以外。

(五)以教研室为单位关注和监测开学后教职工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的,及时报告并到校附属医院实施隔离诊断治疗。

(六)上课时按规定教师佩戴口罩,每日由教务办工作人员进行督导检查。

(七)教室和教师休息室要每天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没有特殊情况,老师可根据实际分散休息,尽量避免扎堆,减少交叉传播机会。

三、其他要求

(一)与其他学院保持联系与沟通,做好课程资源的开放、选课、学分认定等工作,通过现有的智慧校园平台、微信、钉钉等交流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网上建课、授课、辅导答疑等培训,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二)教学办要切实做好线上课程安排、课程资源选择、教学计划核定等准备工作,核定任课教师提交的线上教学计划,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等信息,确保教学安排正常进行。

(三)线上教学任课教师要确保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的导向正确,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杜绝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抓住线上教学的锻炼机会,充分挖掘线上教学资源,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教学活动。

 

学生工作组

长:吴秀丽

副组长:王向华

工作人员:何 刘向东 施坤秀

工作及实施细则:

    一、开学前详细工作方案

()按照省教育厅通知和学院要求确定开学具体时间后,通知学生确切返校日期;在未确定具体返校日期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要求,每天做好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健康情况填报工作。

()开学前,每位辅导员采取“人盯人”措施,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填写《周口市教育系统学生健康状况登记表》。

() 开学前,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学管办对所有学生进行防疫期间学校规章制度和防疫知识进行网上培训。安排学生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的利用手机、电脑,做有意义的事,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适应居家学习环境,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不断进步。

()开学前学管办提前统计学生返校乘坐交通工具的方式、到校时间、同程人员、火车、飞机班次。返校途中,加强对学生的防范宣传。有条件尽量让家长开车送至学校。乘坐公共交通的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并妥善保存返校票据信息。

二、返校当天与返校后详细工作方案

()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区居住或旅行史的学生建议居家观察14天期满再返校。向辅导员正常履行请假手续,辅导员要做好记录。

()返校当天,按照分工对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并逐一登记。

()组织学生对学生寝室进行卫生大清扫。将寝室窗户打开,进行通风处理,引导学生晾晒被褥。学管办将组织学生会对寝室、教室卫生进行检查。

()学生返校后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不得外出,校区实行封闭管理,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使用医用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以班级为单位实行“一日一报”、“一日两测”制度,分类管理,重点关注,及时监测,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因病缺勤登记需指定追踪制度,如发现学生中出现了可疑症状应立刻向学生工作疫情领导小组报告(辅导员—学管办—王金玲—周文一),配合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工作。指定专人(各寝室寝室长)负责学生晨午检测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

()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其所在辖区教室,宿舍,洗手间的活动区域彻底进行清扫,加强通风保洁,配备洗手液。

()切实做好学生缺勤生病原因的追查与登记,对患有传染病的学生,病情康复后,持有医院开具的康复证明后方可返校。

()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构建“学校--班级-辅导员”四级预防控制体系,各班级辅导员为疫情报告专员,每天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的近期心理状况,如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应尽快进行心理疏导。

()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对各类学生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6:30前辅导员向医学院学管办报告本班当天的学生动态监测信息,学办统计后,于17:30前,向学生处报告本院部当天的学生动态监测信息,并按照学生处要求填写《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热排查情况每日统计表》,以便准确掌握学生疫情发生情况。

(十一)学校在疫情期间及校园封闭期间,凡是不听劝阻、顶风违纪学生,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十二)学生实行分时段购饭,19级学生1130就餐;18级学生12:30就餐,每年级就餐分三个时段(20分钟一批)学生自带饭盒,买饭后尽可能在校园内分散就餐,严禁学生出现扎堆吃饭,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安全隐患。

十三)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学院内舆情监测与引导,通过微信、QQ等网络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们克服恐惧心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到不聚集,加强自我保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十四)积极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传播正能量,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十五)上课第一天,学生办向辅导员传达开学第一课具体要求和内容,每位辅导员在晚自习召开“奋进新时代 周职周周讲主题班会——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主题班会,宣讲河南省和周口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帮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及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让学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十六)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以辅导员为主对所在班级学生实施分类干预,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及时帮助受助者,注意避免再次创伤。

(十七)与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沟通,为有需要心理帮助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的心理社会影响,做好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

(十八)发现学生受疫情影响的心理健康有状况者,应及时向疫情领导小组报告。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或进行网络辅导,消除学生的恐惧,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

(十九)无论在校外实习、实践学生或是在校学习学生,辅导员定期与学生家长、企业带队老师保持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防疫安全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开展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相关网络活动,在疫情面体现最美亲情,使学生与父母主动沟通,经常沟通,感恩父母,发挥合作协同育人合力。

(二十)定期进行网络舆情研判,关注网络贴吧、微博、公众号留言、抖音等平台动态,积极有效进行引导。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作用,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做好不实信息的预防监控。

(二十一)按照学校四级值班进行值班。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如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督促其立即到学院指定观察室进行体检化验,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2020226

 

 

分享到
相关链接